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 正文

河南省重点学科——力学(0801)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4:31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力学(0801

力学学科是兼备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的综合学科,并与其他众多学科交叉,是一个有长期发展历史、对国民经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学科。近年来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力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南科技大学力学学科是在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力学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于2001年正式开始招收工程力学专业硕士,2004年开始招收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2012年成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建设,本力学一级学科在学术队伍构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实验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方面有了较大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研究方向稳定、职称和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学术思想端正、充满活力的学科梯队。目前,本学科组成员共4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具有硕士学位10人。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稳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结构承载力计算及可靠性评估: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结构强度、疲劳、断裂及可靠性评估与分析研究,本研究方向同英国Glasgow大学等有密切的联系,具有较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本研究方向有望在国内外达到领先水平,特别在可靠性和灵敏性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工程结构非线性分析与优化设计:本方向近年来主要在以下两个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第一,新型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动力特性研究与优化设计,主要对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结构的振动与屈曲特性、以及工程结构优化设计方面进行了系列理论研究。第二,型钢混凝土的粘结滑移本构关系研究,研究型钢混凝土学科前沿的粘结滑移本构关系问题。

3)岩土与地下结构工程:本方向主要研究土木、水利、交通及环境工程中与岩土有关的工程技术和力学问题,包括:岩土基本力学模型、地下及岩土工程力学方法和理论、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测试分析技术、地下结构设计理论、地下工程施工力学等方面,注重工程技术和分析理论的研究和应用。本方向有望在桩-土共同作用理论及应用、隧道施工力学、地下结构设计理论等方面取得进展和突破,达到省内外先进水平。

4)冷热源流体流动与传热传质协同理论及应用:本方向根据不同功能的建筑环境和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求,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建筑环境与设备节能技术、温湿度独立控制、低品位能源应用、热泵、吸收制冷、喷射制冷等所涉及到复杂流体流动中流体力学问题及流动与传热传质耦合机理开展研究工作,形成明确的研究方向,具有明显的学科特色。

5)计算力学及其工程应用:本研究方向主要采用有限单元法、边界元法及离散元法计算工程结构及功能构件的物理力学学特性,包括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力学特性、机械磁热电等多物理场耦合问题。

2009年以来,本学科在国家级项目、科研经费、研究生培养、论文发表、出版专著、科技成果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发展,本学科在河南省高校中处于领先行列,在全国许多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后本学科在力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应用研究,使经典的工程力学向新学科“结构和多学科分析优化”延拓,进入高校同类学科的国内前列,建成“高性能工程数值计算与仿真中心”,并争取更多纵、横向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实现联合培养博士生,进一步推动本学科的快速发展。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