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专业 / 正文

建筑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6:25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是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的专业,也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居环境科学的基本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思想,符合国家建设需求,具备较强的建筑设计和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求实创新精神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管理、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建筑专业人才。建筑学主要研究建筑的结构、设计、材料、环境、建造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涉及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市政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各类建筑的设计和规划等。

建筑学专业最早设置于2001年,次年面向全国招收建筑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是省内较早开展建筑学本科教育的高校之一。2013 年建筑学专业成为学校重点发展特色学科。2021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学院获批省级“河南省人居环境与绿色建筑研究院士工作站”。2018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2020年建筑学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系获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得我校“样板党支部”创建立项。2022年建筑学专业并入土木建筑学院,学科建设稳步前进。

本专业利用地域特色优势,逐步构建起“文化遗产保护”和“可持续人居环境”特色课程体系。“文化遗产保护”特色课程体系进行了大量关于洛阳工业遗产保护与更新、洛阳老城保护与更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等领域的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融合。“可持续人居环境”特色课程体系以“河南省人居环境与绿色建筑研究院士工作站”为平台,进行了城市气候与人居环境等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此项研究填补了微气候领域省内相关科研的空白。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学位7 人,在读博士13,具有留学背景5人。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