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专业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6:27  点击:

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规划专业源自2002年成立的河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应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2010年设置城市规划专业,并2011年招收首届本科生,学制五年,是河南省较早设置城乡规划专业的高校之一2013年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调整,专业更名为城乡规划(五年制)专业2015年获批风景园林(含城乡规划与设计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省级科研平台河南省人居环境与绿色建筑院士工作站2021年城乡规划一级学科被确定为河南省硕士学位重点立项建设点。目前,本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收一本大学生约50人。

城乡规划专业属于工科专业,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利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复合型专业,其兼容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科学的理论内容与技术方法。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具有较好的专业发展前景。

城乡规划专业积极探索服务区域、根植地方、协同创新的办学之路基于城乡规划学工程技术与社会政策属性相融合的专业特质,本专业以城乡人居环境为研究对象,立足于我校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的特色,构建了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宽口径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基于中原地区地域广袤生态环境退化、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域特色鲜明的特点,立足洛阳地区形成了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人居环境科学与生态规划、历史城镇保护与再生规划等两个优势特色专业方向;同时,顺应国家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与中原城镇群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时代背景,本专业与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省内创新实践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教学实践基地,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培养服务于中原地区城乡建设和发展、面向城乡规划行业创新实践的、具备高水平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设计单位、开发建设机构、规划管理机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作为河南省最重要的规划教育基地之一,近十年来,城乡规划专业培养了近400名优秀人才,毕业生为中原地区城市建设和区域城镇化战略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