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一流专业 / 正文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7:28  点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

立足河南、服务中原、面向全国,培养“家国情怀浓厚、知识面宽广、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专业人才,建设国内一流、中原拔尖的新工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特色优势:

1.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以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为载体,注重动手实践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2.立足河南,服务中原地方经济发展。累计培养本科生1800名,毕业生超过90%服务于本专业领域,约60%服务于本地经济建设,社会认可度高。

3.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本专业获批国家自科基金15项,教师将科研经验、最新成果融入教学,吸收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

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特色显著,培养质量稳定提高连续3年,本专业教师评教成绩优良率保持95%以上,获得教学优秀奖10人次。强化实践教学过程,实行毕业设计双导师制。注重教学成果的凝练,建设全国、省级先进班集体促学风。主持在研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建环043班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我校自组建以来唯一的全国先进班集体,建环161班荣获2019年河南省先进班集体,建环171班获2020年河南省级先进班集体。

专业建设:

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适应建设新工科要求,建设具有特色优势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1.以本为本,突出本科生培养在专业建设中的核心地位。1)一切资源向本科生培养倾斜,所有工作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2)坚持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比例100%。以科研反哺本科教学,形成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2.推进新工科建设,强化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1)利用互联网+教育、线上线下课程、虚拟仿真平台等教学手段,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知识传授方式,采取基于问题和项目探究式的学习方法;2)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施实验教学队伍能力提升计划;3)全面梳理本专业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打造金课;4)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打造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课程2-3门。

3.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坚持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促进作用。1)进一步增强毕业设计双导师作用,结合设计院导师的工程项目,指导学生完成工程设计,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2)引导学生到教师课题、学科竞赛及素质拓展,每年至少70%大三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与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

4.完善本科教学相关政策,规范教学管理制度。1)完善涵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考试考核、教材选用等教学活动各环节质量标准;2)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5.加大专业实验平台建设力度,提升专业内涵建设。1)增加教学实验设备台套数,力争5年内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总资产达到1500万元以上,建成多能互补冷热源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测试平台、中央空调系统工程综合应用平台和集中供暖集成系统工程综合应用平台,提升综合性实验开设能力;2)利用国防科工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优势,在国防军工研究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并深入研究中原地区本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设成为中原地区科研领军队伍,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