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大讲坛-----报告题目: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机理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26  点击:

主讲人:刘启斌研究院

时间:2019年11月8日10:00-11:30

地点:开元校区工科3-318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

刘启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副秘书长。1998年至200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学士与硕士学位。2005年至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其中2015年至2016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航空机械系访问。从事太阳能热利用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授权/申请美国、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曾获吴仲华优秀学者奖、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多个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等。还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编委、Energy and Buildings的Guest Editor等。

报告内容简介:针对太阳能热利用低效、高成本、不稳定的难题,太阳能与化石燃料互补利用系统已经成为国际研究热点。本报告介绍了团队在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机理、方法与系统示范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揭示了多能源互补中“能量互补,品位耦合”机理。进一步,提出了“源头节能”与“源头蓄能”的中低温太阳能与燃料热化学互补新方法,研制了槽式聚光太阳能燃料转换原理样机和百kW太阳能热化学互补发电中试系统,在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理论与方法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