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大讲坛——“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与混沌运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08:53  点击:

报告题目:“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与混沌运动

 

主讲人:陈立群教授(上海大学)

 

时间:2019101416:0017:30

地点:开元校区工科3-318

 

联系人:马建军  13653891987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

陈立群,博士,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荣誉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9)、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7)、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全国模范教师(20092019)、全国优秀博士后(2005)、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5)等。199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并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随后任上海大学力学学科教授。主讲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振动力学、高等动力学、混沌与非线性思维等本科生课程。曾任University of Toronto, University of Auckland,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等校访问教授。兼任《力学学报》、Acta Mechnica Sinica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Nonlinear Dynamics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振动及其工程应用、连续体振动及其控制等。所发表论文被SCI收录200余篇,他人正面引用3600余次。近5年均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简介:

温故知新,报告先从周期运动入手,然后生动形象通俗地介绍混沌的科学概念和文化影响。开篇视频直观地说明周期和非周期两类运动。周期运动的内容包括古人受天体运动启示观察到的周期性,伽利略和惠更斯对单摆周期运动的研究,复摆和双摆的数学模型。混沌运动开始于用双摆实验展示非周期性、初态敏感性和不可预测性,随后用算例强调初态敏感性这一混沌的最本质性质,还简述了庞卡莱和洛伦兹的开创性工作。随后介绍中外典籍中关于混沌和初态敏感性的说法,并以几部影视作品为例说明混沌的影响。最后以混沌和人生的阐述结束。

 

欢迎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2019109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