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大讲坛————大跨悬索桥梁端纵向动力学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0:51  点击:

报告题目:大跨悬索桥梁端纵向动力学研究进展

主讲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连华教授

时间:2019年1月7日下午4:00—5:00

地点:开元校区工科3-318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

王连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010年入选),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湖南大学获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99月至2010年1月以研究人员身份赴意大利罗马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3-2014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研究工作。目前兼任湖南省力学学会和湖南省应用力学学会理事,《动力学与控制学报》、《Journal of Vibration Testing and System Dynamics》等国内及国际学术期刊编委。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及参与交通运输部建设科技项目、湖南省交通厅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7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跨桥梁非线性;桥梁抗震与振动控制;结构动力学与非线性振动;计算结构动力学等。目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EI收录70余篇。

主讲内容:

悬索桥伸缩缝都是悬索桥的重要结构构件之一,其作用主要是将不同桥段衔接成桥梁整体,并有助于避免外部荷载对桥梁结构产生过大的作用效应,从而有效保护结构的安全。然而桥梁伸缩装置受力复杂,一直是桥梁的薄弱环节。另一方面, 伸缩装置的设计除开需要考虑不同荷载的影响,还要考虑其本身的伸缩量。实际上,考虑车辆荷载与活载冲击等对悬索桥主梁的动态影响,主梁梁端可能将承受较大的累积位移,从而加剧了伸缩装置的疲劳。因此,对主梁梁端纵向位移响应进行监测和评估已逐渐成为了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湖南大学动力学与控制团队最近在大跨悬索桥梁端位移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大跨悬索桥梁端位移的监测,梁端位移机理以及梁端位移响应的减振,最后对减振设计进行了讨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