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专业学位土木水利(085900)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6:56  点击:

土木水利(085900)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科简介

土木水利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由我校2013年获批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而来,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等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均可报考,并面向全国接受免试研究生。

土木水利工程是设计和建造各类工程设施及相关装备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保养、维修维护等专业技术。土木水利工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科群,并伴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具有理论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双重属性;其涉及的领域包括土木工程领域(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工程建造与管理),水利工程领域(水文及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市政工程领域,地质工程领域,测绘与遥感工程领域,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设施农业领域,人工环境工程领域(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等。

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水利专硕现在主要在土木工程(085901)和人工环境工程(085906)两个二级学科下招生。

二、学科方向

土木工程(085901)现有的主要科研(学科)方向包括:

01. 岩土工程

针对建筑、矿山、人防等工程领域存在的岩土及防护工程难题,围绕桩基础静动力学特性、支挡及防护结构稳定性、边坡失稳与防治、软弱土场地基处理等方面的理论、关键技术及方法,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形成如下特色和优势:1)复杂条件下支盘桩承载力特性研究;2)横向受荷长桩的动力学特效研究;3)支挡及防护结构稳定性研究。

02. 结构工程

通过学术创新、技术创新,在新型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动力特性、装配式结构体系的产业化关键技术、新型结构体系与节点、钢筋(型钢)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可靠性评估等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具体内容如下:1)新型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动力特性研究;2)装配式结构体系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3)新型结构体系与节点研究;4)钢筋(型钢)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可靠性评估研究。

03. 桥梁与隧道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方向针对桥梁、隧道、道路等工程领域存在的力学及施工技术难题,围绕斜拉桥结构及变截面连续箱梁桥结构力学特性,超大断面隧道围岩变形、稳定性与优化设计,橡胶颗粒及泡沫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与施工技术等方面的理论、关键技术及方法,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具体内容如下:1)桥梁结构力学性能研究;2)隧道结构力学性能研究;3)橡胶颗粒及泡沫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与施工技术。通过与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研究成果解决了桥梁隧道施工中的技术难题。

04. 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

对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和管理问题进行研究,重点围土木工程建造关键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中的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组织协调和技术经济等进行研究。具体内容如下:1)土木工程建造技术;2)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3)土木工程施工监测与安全控制 ;4)信息化(BIM)施工与管理。

 

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085906)现有的主要科研(学科)方向包括:

01.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是围绕人工环境控制的关键技术和难点开展研究,涉及空调系统节能及优化、空调用冷热源技术、供热工程与太阳能利用、暖通空调系统自动控制、建筑节能、燃气供应等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等领域,具体的研究内容如下:1)可再生能源在空调系统中的应用;2)空调技术中的热湿交换过程:多相流动与传热传质、微通道相变传热传质;3)空气洁净与室内污染物控制技术;4)人工环境调控与空调系统节能优化。

02. 制冷热泵与建筑冷热源工程

制冷热泵与建筑冷热源工程是围绕建筑空调系统制冷和热泵及相关冷热源技术展开研究,涉及到新型冷热源设备研发、蓄冷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空调系统节能调控与诊断。具体研究方向如下:1)可再生能源在制冷热泵和建筑冷热源工程中的应用;2)新型冷热源设备研发及适用性研究;3)空调系统与冷热源系统的节能优化运行和调控;4)新型冷热源系统和循环研究;5)制冷空调系统故障诊断技术。

 

三、招生目录

土木工程(085901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联系邮箱

备注

土木工程

085901

01岩土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02土木工程综合二

方向01联系人:高老师

邮箱:gaoxjly@163.com

方向02联系人:焦老师

邮箱:jiaoyufeng@haust.edu.cn

方向03联系人:梁老师

邮箱:liangbin4231@163.com

方向04:联系人:于老师

邮箱:719306620@qq.com

1、复试科目:

F620土木工程复试综合二

2、只招收全日制本科考生

3、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02结构工程

03桥梁与隧道工程

04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

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

085906

01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95建筑环境流体力学

方向0102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wzhanweisun@163.com

1、复试科目:

F621暖通空调

2、只招收全日制本科考生

3、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02制冷热泵与建筑冷热源工程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