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081400)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7:07  点击: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081400)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科简介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均可报考,并面向全国接受免试研究生。我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95年,早期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2014年获得空调冷热源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交叉学科)。结构工程被确定2013年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土木工程被确定为2017年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

二、学科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拥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四个学科方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整体实力雄厚,专业特色鲜明,拥有河南省建筑工程安全与防护院士工作站,洛阳市建筑安全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重点实验室,拥有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智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多个产学研和实习基地,已成为河南省土木工程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本学科现有的主要科研(学科)方向包括:

01. 岩土工程

主要研究桩基础静动力学特性、支挡及防护结构稳定性、边坡失稳与防治、软弱土场地基处理等方面的理论、关键技术及方法等,培养研究生具有从事岩土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具有较高的从事地基处理、深基坑支护设计及施工监测等实际工程的业务能力。

02. 结构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有新型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动力特性、装配式结构体系的产业化关键技术、新型结构体系与节点、钢筋(型钢)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可靠性评估等,培养研究生具有从事结构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工程结构设计、结构加固和维护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03. 桥梁与隧道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有斜拉桥结构及变截面连续箱梁桥结构力学特性,超大断面隧道围岩变形、稳定性与优化设计,橡胶颗粒及泡沫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与施工技术等方面的理论、关键技术及方法等,培养研究生具有独立从事与桥梁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04.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有建筑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系统新技术,可再生能源在暖通空调制冷系统中的应用技术,以及空调冷热源、多相流动与传热、相变储能空调、微通道流变传热等方面理论与技术,培养研究生具有独立从事建筑冷热源、暖通空调系统的能量转换、利用、传输与储存基础问题、蓄冷介质制备与性能评价、以及建筑冷热源、暖通空调系统与部件设计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能力。

05. 制冷热泵与建筑冷热源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制冷热泵和建筑冷热源工程中的应用;新型冷热源设备研发及适用性研究;空调系统与冷热源系统的节能优化运行和调控;新型冷热源系统和循环研究;制冷空调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建筑冷热源设备及系统的研发、设计、运行、控制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技术能力。

 

三、招生专业目录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081400)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联系邮箱

备注

土木工程

081400

01岩土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土木工程综合一

方向01联系人:高老师

邮箱:gaoxjly@163.com

方向02联系人:焦老师

邮箱:jiaoyufeng@haust.edu.cn

方向03联系人:梁老师

邮箱:liangbin4231@163.com

方向0405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wzhanweisun @163.com

1、复试科目:F619土木工程复试综合一

2、只招收全日制本科考生

02结构工程

03桥梁与隧道工程

0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05制冷热泵与建筑冷热源工程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