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一级学科风景园林(095300)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2:56  点击:

 

一、学科简介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综合运用科学和人文、技术和艺术的手段,以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研究人类户外空间环境,为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性思维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学位类型。我院于2015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等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均可报考,并面向全国接收免试研究生。

二、学科研究方向

我院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依托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等学科建设,立足河南,服务中原城市群建设,专业特色鲜明,拥有河南省人居环境与绿色建筑院士工作站,并与洛阳古建园林设计院、洛阳规划与建筑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部第四设计院等多个河南省内重点设计单位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实践基地,现已成为河南省风景园林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经长期历史积淀,目前形成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01.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主要研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区域生态规划、保护区规划(湿地、地质、遗址、动植物等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城市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公园规划设计、居住区绿地规划设计、乡镇规划设计、村庄规划设计等。 

02. 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

主要研究风景园林保护与利用的技术原理、材料生产、工程施工和养护管理的应用性学科,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交叉性。主要研究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工程施工监理、园林工程招投标、园林工程维护管理、低碳风景园林工程技术、生态修复及维护等。

03. 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

主要研究当今国内外园林历史研究的最新动态,关注国内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进展,系统梳理中西方园林发展历史与理论,探讨与总结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园林建筑遗产的保护理论与方法。

三、招生专业目录

风景园林(095300)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目录

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联系邮箱

备注

风景园林(095300)

01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44风景园林基础
④501园林规划设计(考试6个小时,自带绘图板、绘图工具及两张A2图幅图纸)

联系人:老师

邮箱:wjl_hkd@126.com

 

复试科目名称:

F691园林建筑设计(考试4个小时,自带绘图板、绘图工具及两张A2图幅图纸)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名称:

J891城市规划原理

J892园林树木   

02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

03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