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一级学科建筑学(081300)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2:57  点击:

 

一、学科简介

一级学科建筑学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均可报考,并面向全国接受推免研究生。我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95年,早期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2014年获得空调冷热源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交叉学科)2021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学科研究方向

建筑学拥有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3个学科方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整体实力雄厚,专业特色鲜明,拥有河南省颗粒与多相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高效换热与热工系统节能技术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建筑环境控制与安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建筑安全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智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多个产学研和实习基地,已成为河南省建筑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本学科现有的主要科研(学科)方向包括:

01. 建筑历史与理论

主要研究研究中外建筑历史的发展、理论和流派、建筑哲学思想和方法论等的专业领域。包括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中国古代建筑法式制度、西方建筑理论及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等方面的理论及方法,培养研究生具有从事建筑历史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具有较高的从事古建修复、仿古建筑设计等实际工程的业务能力。

02.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公共建筑、居住建筑、文化建筑、教育建筑、高层建筑等方面的设计理论及方法,培养研究生具有从事建筑设计及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建筑设计设计、建筑改造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03. 建筑技术科学

主要研究内容有绿色建筑设计、建筑节能技术及遗址赋存环境保护技术的理论及方法,培养研究生具有从事绿色建筑设计、建筑节能及遗址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绿色建筑设计设计、建筑节能设计、旧建筑节能改造、遗址赋存环境调控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三、招生专业目录

一级学科建筑学(081300)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联系邮箱

备注

建筑学(081300

01建筑历史与理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55建筑学基础

502建筑设计(考试时间6个小时,自带绘图板、绘图工具及2A2图幅图纸)             

 

联系人:老师

邮箱:84801181@qq.com

 

复试科目名称:

F701建筑综合测试

 

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复试加试科目:

J902设计基础

J903美术基础

02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03建筑技术科学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