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一级学科力学(080100)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2:58  点击:

 

一、学科简介

一级学科力学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凡是力学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均可报考,并面向全国接受推免研究生。我院力学学科于1999年获批工程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6年被列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力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力学一级博士点河南省重点立项,学科整体实力雄厚,专业特色鲜明。

二、学科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力学目前包含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三个学科方向,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科技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一拖公司、中航锂电有限公司、河南泛锐复合材料研究院、洛阳大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个产学研和实习基地,已成为河南省力学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本学科现有的主要科研(学科)方向包括:

1. 固体力学

主要研究内容:电磁热机等多场耦合下结构设计优化理论,大型装备、工程结构非线性问题与优化设计研究,发展力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注重多场耦合问题的非线性效应。培养研究生具有独立从事工程结构方面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具有较高的结构分析、多学科设计及优化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2. 工程力学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工业和国防装备、桥梁隧道、防灾减灾等工程领域存在的力学难题,开展冲击动力学、桥梁力学特性、大型隧道围岩变形及稳定性、转子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等理论和技术研究。培养研究生具有独立解决重点工程领域复杂力学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较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3. 流体力学

主要研究内容:在多相流动与传热、相变储能空调、微通道流变传热等方面基础理论开展研究,为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冷却、锂离子动力电池热管理、先进建筑冷热源、暖通空调系统的能量转换、暖通空调系统与部件设计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培养研究生具有独立从事流体力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三、招生专业目录

一级学科力学(080100)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联系邮箱

备注

力学

080100

01固体力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5理论力学

方向010203联系人:虞老师

邮箱:yukuahai@163.com

1、复试科目:

F618力学复试综合

2只招收全日制本科考生

02工程力学

03流体力学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