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李廷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7:47  点击:



11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李廷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高密度热储能及能质调控的原理与方法》的在线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线上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院长王林教授主持。

李廷贤教授以全球能源变革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背景,首先介绍了热储能技术的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指出热储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将为可再生能源的高效稳定供能和工业余热的回收利用提供重要支撑。李教授随后就高功率密度热储能、高能量密度热储能的关键科学问题分享了研究思路和技术路径;然后,展示了团队在提高材料热高率方法、研制高导热相变储热复合材料及多形态热化学储能原理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重点讲解了热储能系统能质调控机理和方法,并展望了热储能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本次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报告会后,李廷贤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在线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李廷贤,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获得者。主要从事节能与储能中的工程热物理问题及跨学科交叉研究,涵盖太阳能光热转换及综合利用(制冷/采暖/空气取水)、高密度热储能及能质调控、先进热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通过实施"能源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科学"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在热储能"材料-器件-循环-系统"多层级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Prog. Energy Combust. Sci.ACS Energy Lett.Angew. Chem-Int. Ed.MatterACS Central Sci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Smal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系列高质量论文。入选《ACS Central Sci》和《科学通报》等国际国内期刊封面论文6篇、国家基金委突出科研成果“Research Highlights”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HOT研究论文1篇、编辑Editor’s Highlights亮点论文1篇;参编国家储热标准1部、英文专著2部。荣获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节能协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励;应邀担任国家科技部金砖国家BRICS新能源专题领域中方专家组牵头人、国家基金委能源科学十四五战略规划专家组副秘书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SCI源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专题副主编等。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