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东南大学殷勇高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8:47  点击:


124日下午,东南大学殷勇高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建筑碳中和路径与低碳节能技术应用》的在线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线上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院长王林教授主持。

殷勇高教授结合碳中和国家战略需求,围绕我国建筑运行及暖通空调能耗高的问题,以区域建筑能源结构调整与储能模式革新为切入点,首先,殷教授详细阐述了基于冷能梯级利用的新型高效热湿处理空调技术,实现了建筑除湿和供冷的解耦,指出该技术节能潜力可达30%以上;然后介绍了低品位热驱动吸收制冷/溶液除湿一体化耦合热力循环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展示了低品位热驱动除湿制冷空调技术示范案例;最后,分享了其团队近期基于物化热效应构建热泵循环的相关前沿成果和研究思路。本次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报告会后,殷勇高教授在线与大家就建筑低碳节能技术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殷勇高,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制冷与建筑环境系主任,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溶液除湿及低品位热利用、面向建筑碳中和的储能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等人才计划,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青年奖等。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2部,出版著作2部,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中国发明专利60余件,美国专利1件,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为《制冷学报》、《Journal of Membranes and Separation Technology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首届)、《Energies》等期刊编委,中国制冷学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委会委员、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副理事长。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