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武汉大学赵福云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2:47  点击:

12月12日下午,武汉大学赵福云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低碳化人居环境营造:从智能器件热管理到城市通风》的在线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线上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院长王林教授主持。

赵福云教授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首先汇报了有关热管传热、相变蓄冷、光伏热电等技术在建筑节能、通风改善、低品位能源转换与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接着将流动反演理论与机器学习方法引入到建筑通风安全、疫情防控和恐怖袭击等过程,探索构造保障人员呼吸安全的通风网络体系;然后讲解了建筑环境尺度下经常出现的多组稳态流动解、周期性热扰致共振对流行为、泵式通风行为等三类非线性流动行为,阐释了城市建筑群热羽流凝并效应、城市尺度的穹顶效应、城市尺度热岛热羽流尾涡振荡特性、城市热岛环流、湖风和山坡风耦合特性等几类城市尺度非线性流体动力特性;最后,赵教授分享了近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开展医工结合开创交叉学科研究给予了宝贵经验。本次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报告会后,赵福云教授在线与大家就流动反演问题和机器学习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赵福云,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德国洪堡学者,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制冷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暖通学会通风专委会委员、中国环境学会室内分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热能动力分会委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工业防尘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建筑与城市通风、洁净与净化通风、流动传热反演模型、热电制冷、三联供系统与能源存储、建筑环境碳中和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建筑环境、能源与流动传热等领域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担任13份国际期刊编委和副主编;独立主持与合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际交流项目和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省重点研发计划、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和其他多项省市地方课题等。荣获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完成人)等多项人才与学术奖励。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