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曹勇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4:18  点击:

2022915日上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曹勇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基于负荷识别的自适应控制优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院长王林教授主持。


曹勇研究员结合碳中和国家战略需求,从传统空调系统自控技术在设计方法、控制方式、硬件设备、软件系统、运维管理上的不足入手,提出传统控制的主要缺陷和数据驱动控制的主要优势。曹勇研究员详细阐述了数据驱动控制中基于负荷特征多参数优化控制方法,基于负荷特征的识别与处理,介绍了运行节能理论算法、运维智能应用技术,其中基于行为数的自控系统区别于传统的设备顺序调控设计方法,行为树设计方法能够实现控制行为执行成功与否的反馈,对于多设备耦合系统具有极好的适配性。基于数据驱动控制方法开发出相应的控制软件系统,软件开发代码,点位数据三维可视,通过远程操作即可快捷实现从控制点位、控制逻辑到控制策略的调试,节省人力、时间成本,可高效完成项目需求。最后,分享了数据驱动控制方法在实际大型工程中的应用。本次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报告会后,曹勇研究员与大家就空调系统自动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曹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智慧能源与云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智能电气室主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智慧低碳城市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城镇智慧供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专业委员会委员、2022年冬奥工程建设领域特聘技术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智能调控专项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及系统能效测评技术,智慧能源管控技术,机电系统控制优化技术,建筑设备系统调适技术,以及智慧建筑和智慧园区等研究等领域。主持完成5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课题,获得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完成编写《空调冷源系统能效检测标准》、《供热管网节能监测》、《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等近20部重要标准规范;出版《建筑设备系统全过程调试技术指南》、《建筑调适》等著作;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国家大剧院、毛主席纪念堂、航天城、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家大型和重点工程空调系统的测试、调试和评估工作。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