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服务科技创新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0:10  点击:


以史为师、以学促行。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注重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来。

 

“换热器减重9%、排烟温度降低5℃、换热效率提高10%……”,对高度近30米、重量过百吨的石化余热回收系统“瘦身”并不容易。虞跨海教授与王文胜副教授共同承担的洛阳瑞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气—气换热低温烟气余热回收板式换热器项目,攻克了金属板片减薄变形、流道风量不均匀、流致振动、一体式框架设计等多项技术难题,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竞争力,减少设备金属材料用量12%,降低运行能耗11%。与往年同期相比,2021年该产品订单合同增长了50%,保持了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在2021年金属板材原料大幅上涨中,帮助企业将利润率及经济效益维持在较高水准。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余热回收系统效率,也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

支部与洛阳风动工具有限公司保持了6年的连续合作,在风电锁紧盘结构设计、应力与应变监测、界面磨损预测等方面形成了系统的技术体系,保障了锁紧盘在风向和风力随机、强阵风、瞬时冲击过载等恶劣环境下的扭矩稳定传递,产品安装拆卸10次以上仍能保证设计扭矩,无一故障,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风力发电机,助力我国绿色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10月,西藏高原已进入雪季,在冻得像石头一样的2米厚的泥土上铺路、在高寒地区隧道掘进,是梁斌教授带领的团队正在攻克的技术难题。该团队受中交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委托,开展了高原冻土地区冻融失稳以及软弱地基施工方法、高海拔大温差地区的抗冻型隧道衬砌技术攻关,为西藏高原冻土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党支部充分发挥学校国家国防科工局省部共建和洛阳国防军工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与相关单位在国防装备关键力学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力学学科发展形成了航空航天关键力学问题、多相流与传热、多场耦合设计、桥梁隧道工程安全等四个特色研究方向。近年来,主持纵向科研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2021年实现专利成果转化6项。

 

同时,支部拓宽技术服务思路,鼓励党员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和企业创新服务。党支部副书记王文胜博士入选河南省博士服务团,到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支委韩彦伟博士到汝阳县产业集聚园挂职;宁惠君博士到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挂职锻炼等。

 

作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及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工程力学系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全面推动支部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以日常教学“尽心竭力”、教师团队“力学笃行”、科研能力“力争上游”、社会服务“协力同行”为工作思路,支部党员奋力争先,争创出彩。支部涌现了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和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省级教育教学荣誉获得者5人次;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河南省青年科技奖等省级荣誉人才及各类市级以上人才等20余人次。2017年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2,2019年工程力学专业入选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力学博士点建设列入河南省重点培育。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以更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李树华 沈兰 虞跨海)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