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李卫国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8:02  点击:

 

 

 

 

1221日下午,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李卫国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力热能量密度等效原理及其拓展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虞跨海教授主持。

李卫国教授首先介绍了先进高温材料及结构在国家战略装备中的广泛应用前景,聚焦超高温服役条件下的固体力学行为、强度理论与表征,讲解了首创的力热能量密度等效原理;在此基础上,介绍了针对脆/韧性材料的无拟合参数温度相关性断裂/屈服强度理论表征模型。最后以建立的温度相关性极限拉伸强度临界切应力、硬度、弹性模量、击穿强度、禁带宽度、拉曼频移、折射率反相畴界能、磁晶各向异性常数、表面张力,尺寸相关性杨氏模量剪切模量熔点、玻璃化转变温度、德拜温度、熔化熵熔化焓、相变临界温度,压强相关性熔点等理论表征模型为例,对力热能量密度等效原理在更广泛领域的拓展应用进行介绍。

李卫国,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导,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极端环境下材料力学性能、强韧化理论及高温仪器设备研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包括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现任国际应用力学协会Fellow、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委员、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材料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高温测试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数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同时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岩体灾变力学研究团队、重庆市“极端环境下固体力学” 团队及重庆市“极端环境下材料力学行为研究”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等带头人,期刊《固体力学学报》、《力学进展》、《表面技术》、《应用数学和力学》等编委;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已撰写专著《超高温材料力学》,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

通讯员/杜翠(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