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学位土木水利(085900)授权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09:20  点击:

一、学科简介

土木水利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由我校2013年获批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而来,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等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均可报考,并面向全国接受免试研究生。

土木水利涉及到人类社会和生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设计、建造和维护的工程领域。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培养从事建筑与结构设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岩土与地下结构设计及其勘测、施工、管理、维护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注重理论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所涉及的研究领域都与实际工程为背景,结合实际工程中所出现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着重培养研究生独立解决和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分析能力,使研究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工程应用经验,加强研究生的研究创新思维能力。

二、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结构工程

通过学术创新、技术创新,在新型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动力特性、装配式结构体系的产业化关键技术、新型结构体系与节点、钢筋(型钢)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可靠性评估等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具体内容如下:1)新型功能梯度材料圆柱壳动力特性研究;2)装配式结构体系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3)新型结构体系与节点研究;4)钢筋(型钢)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可靠性评估研究。

建筑冷热源与暖通空调工程

以可再生能源在空调冷热源中的应用技术、空调冷热源节能与控制技术、温湿度独立控制技术与冷热源耦合机理研究为重点研究方向,设如下研究方向:1)可再生能源在空调冷热源中的利用技术研究;2)空调冷热源节能技术研究;3)温湿度独立控制的空调系统与冷热源耦合机理研究。

岩土与防护工程

针对建筑、矿山、人防等工程领域存在的岩土及防护工程难题,围绕桩基础静动力学特性、支挡及防护结构稳定性、边坡失稳与防治、软弱土场地基处理等方面的理论、关键技术及方法,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形成如下特色和优势:1)复杂条件下支盘桩承载力特性研究;2)横向受荷长桩的动力学特效研究;3)支挡及防护结构稳定性研究。

桥梁与隧道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方向针对桥梁、隧道、道路等工程领域存在的力学及施工技术难题,围绕斜拉桥结构及变截面连续箱梁桥结构力学特性,超大断面隧道围岩变形、稳定性与优化设计,橡胶颗粒及泡沫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与施工技术等方面的理论、关键技术及方法,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具体内容如下:1)桥梁结构力学性能研究;2)隧道结构力学性能研究;3)橡胶颗粒及泡沫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与施工技术。通过与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研究成果解决了桥梁隧道施工中的技术难题。

 

 

 

地址: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23

学院邮箱:tmgcxy@haust.edu.cn

豫ICP备05002480号-1   Copyright©2021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网站维护:中原洛科